多国暂停飞中国航班 境外滞留游客可申请改签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随着新冠疫情向海外扩散,多个国家宣布加强边境管控,取消或暂停往返中国的部分航班。滞留国外的部分中国游客的去留成为问题,近期有计划赴境外者,也可能将会受到影响。

截至发稿时,海外各国确诊病例数量共有70例,分别为:泰国14例,日本7例,韩国4例,美国5例,越南2例,新加坡7例,马来西亚7例,尼泊尔1例,法国4例,澳大利亚7例,柬埔寨1例,加拿大2例,德国4例,斯里兰卡1例,阿联酋4例。

新加坡航空旗下的廉价航空酷航于1月27日宣布,经中国相关部门批准,将于1月29日、30日派两个单程航班从新加坡直飞武汉。两班飞机应是协助大量武汉人从新加坡返程。

两架酷航班机运载总人数尚不得而知。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官员向记者透露,使馆也在向新加坡有关部门询问滞留在新的武汉人总数,对方回复需要时间统计,暂时无法提供准确数据。驻新加坡领侨处近期收到要求从新加坡返回武汉的申请,而申请数字基本与酷航这两架包机人数相当。

酷航原本运营一条新加坡与武汉直飞路线TR120,每日两班飞机往返,机型均为波音787-900,每班飞机可承载290到300人。1月23日因新冠疫情停飞,于1月24日将一百多名原计划返程武汉的改签游客送至杭州。

新加坡政府同时宣布,从1月29日起,将禁止所有持有中国湖北省签发护照的新访客入境新加坡。同时,过去14天内到访过湖北的新访客,也不得入境新加坡。

1月26日,日本在国内确诊第四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月27日表示,将会把本次病毒定为《感染症法》中的“指定感染症”。此举将能够依法强制患者住院和限制就业,感染者的医疗费用则将由日本政府承担。

日本厚生劳动省负责传染病事务的一名官员向财新记者确认,日本政府承担在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医疗费用的原则,将不分患者国籍,一体适用。在被问及日本政府后续为什么不会公开患者国籍时,这位日本官员表示:“我们工作是了解病情、让患者住院;传播与疫情相关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与国籍为何是没有关系的。”

他还说,如果公开患者的(国籍),使得有人能知道(患者)身份,有可能会导致对中国人造成不应该的偏见或人权侵害。

对于因为武汉“封城”,暂时不能返回武汉、但面临签证到期的中国游客,大阪出入国在留管理局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考虑到此次的新冠疫情,短期滞留日本的旅客,如果有妥当理由,能够申请延期签证;如果理由不妥当或不合理,就不会被批准。他说,将会根据游客的具体情况而定,目前不方便透露具体的条件和标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月28日公布的数字,泰国目前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为14例,是中国以外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

泰国政府和移民局在1月26日就发布通告,取消无法返回武汉的游客延期滞留泰国的罚款,以为游客提供便利。

韩国政府于1月28日表示,将派四架包机飞往武汉,疏散那里的大约700名韩国公民。

据韩联社1月29日报道,韩国韩亚航空于1月29日表示,决定从2月1日起暂时停飞仁川至桂林、海口两条航线,3日起暂停仁川至长沙航线,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韩亚航空将在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后再决定重启运行的时间。

韩国保健福祉部于1月27日将新型病毒的警报级别从“注意”上调至“警戒”。此后,韩亚航空启动对策本部,指示乘务员在机上佩戴口罩,在机场、维修等地配备口罩和消毒洗手液等。

韩亚航空表示,将为所有旅客免费退改签机票,并决定向疫情严重的武汉伸出援手,捐赠救援物资。从1月31日起,仁川至成都和北京航班上将装载价值相当于4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3.6万元)的口罩和医疗用品,紧急运送至武汉地区。

1月28日,首尔航空也停飞了仁川至张家界和临沂航线。济州航空将从1月29日和30日起停飞韩国釜山、务安至张家界的两条航线。易斯达航空也决定于1月30日到2月29日停飞清州至张家界航线,还正在考虑暂停其他中国航线。据悉,韩国德威航空和真航空的赴华航线也处于停飞状态。

据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消息,1月30日和31日,韩国政府与民间共同筹措的200万个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各10万套医疗救助物资将转交给中国。

另外,大韩民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中国地区总部、武汉代表处、及韩国企业WIITECH CORPORATION也共同捐赠防护口罩8万个(包括儿童口罩2万个)。

菲律宾移民局于1月28日宣布,暂停对中国游客签发落地签证。菲律宾移民局局长莫任特(Jaime Morent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采取措施减缓客流量,这可能有助于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马来西亚首相办公室于1月27日宣布,暂时禁止来自武汉市及湖北省的中国公民入境,即时生效。

南亚国家斯里兰卡于1月27日夜间确诊首个新冠病例。据斯里兰卡媒体1月28日报道,1月27日晚间,斯里兰卡宣布立即暂停向中国游客发放落地签证。斯里兰卡官方表示,此举旨在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加拿大航空于1月26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将在接下来的数周时间内取消飞往中国的部分航班。

该声明称,前往浦东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乘客可以在4月20日之前退票,或者改签;前往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乘客,可以在6月20日之前退票或改签。退票乘客将得到全额退款。如果改签到相同的舱位则不收取任何费用,改签到不同舱位则收取差价。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于1月28日表示,由于日益增多的冠状病毒病例,对飞往中国的航班的服务需求“大幅下降”,因此,将在2月1日至2月8日之间暂停从美国飞往北京、香港和上海的航班。

受影响的往返行程共有24趟:涉及香港到旧金山和纽瓦克之间;北京到华盛顿杜勒斯,芝加哥奥黑尔和纽瓦克:从上海到旧金山、纽瓦克和芝加哥奥黑尔。

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暂未减少飞往中国的航班,但表示随着新冠病毒的传播,正在密切监视局势发展。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努雷舍夫于1月27日表示,为了防范新冠病毒扩散,将要求中国公民申请签证时提供疫检证明,同时暂停向中国公民发放电子落地签证。他还表示,考虑到会影响哈萨克公民返国,暂时没有计划完全关闭与中国的边界。

英国目前没有发现境内有感染的新冠病例。但英国外交部1月28日宣布,将于1月30日从武汉撤侨,但目前还滞留在中国其他省的英国公民可能比较难以撤离。英国外交部同时建议,英国公民不要去中国进行“不必要”的旅行。

英国航空公司官方网站上显示,1月和2月将没有飞往中国的直航。此前,英国航空公司每天都有从武汉直飞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航班。

俄罗斯乌拉尔航空(Ural Airlines)于1月27日宣布,由于新冠病毒爆发,将中止飞往中国的航班。乌拉尔航空新闻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称,乌拉尔航空取消了从俄罗斯秋明州和叶卡捷琳堡飞往中国惟一目的地海南省的所有航班,直到疫情消除。

根据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于1月29日发布的消息,中国公民在入境日本、韩国、越南、印度、英国、印度尼西亚、法国、缅甸、意大利、阿联酋、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澳大利亚等国家时,需要提交健康状况申报表

打开微信扫一扫
点击右上角分享
此文章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