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消息 | 爱美之心大爱之心人皆有之

—纪念凤凰城地区华人华侨保护中国文化城的伟大抗争六周年

凤凰城  陶 臻

时间过得飞快,凤凰城地区华人华侨保护中国文化城的伟大抗争已经六周年了,我们为凤凰城华人华侨做了一件创造历史的伟大事件而感到欣慰和感怀!             已经六周年了!曾经在凤凰大地燃起的保护中国文化城硝烟弥漫的战场,直到今天仍然引起了我们强烈的震撼、共鸣,激发了那些想说,长久憋在心里的话语。其实,那场维权斗争早已铭刻在心灵深处,嘴里虽不说,心里早就有。因为那是震惊世界的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涉及的面最广的华人维权斗争,它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淡忘,其影响力将会与时俱增,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民主、正义和维权觉悟和意识的提高,越来越显示出其伟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我们凤凰城华人华侨做了一件创造历史的伟大事件!

六年过去了,当年参加我们凤凰城华人华侨保护中国文化城的伟大抗争的小朋友们已经长大成人,已经在各个方面初出茅庐,大显身手。看来他们10多岁时就走上凤凰城议会的讲台,对一个人的成长、成熟有多么的重要!我也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们凤凰城华人华侨能够做一件创造历史的伟大事件,能够成为上千华人的自觉行动?甚至其它族裔的民众也纷纷签名,表达对我们凤凰城华人华侨保护中国文化城的伟大抗争的支持,我想用“爱美之心,大爱之心人皆有之”来回答。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出自《孟子稿子上》。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是指每个人都会有颗爱美之心,由爱美之心升华为大爱之心,其实这是人性所然。

无论男女,几乎每个人对自己的形象都十分关注,并且都希望自己有最好的外貌形象,这种现象科学家是怎么解释的呢?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美丽、帅气是繁衍能力强的外在标志,代表着良好的基因和健康的身体状况,于是成为异性追求的目标。正如《怪诞心理学》中所说: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把外貌与喜欢程度挂钩。每当看到一张有吸引力的面孔,特别是孩童的面孔,就会自然引发爱美之心。这是世上常见、人之常情!

同理,在我们社区种花种草、种菜种树已蔚然成风,微信群群聊数量为各群之首。与种菜的投资相比花了大价钱,但她们乐观其成,因为她们爱花爱草,爱田园生活。同理,我们社区物质生活得到保证的人们,总想走向田野,走向高山、极地,到人烟稀少的地方。不是为了拥有,而是为了体验不一样的感受,那怕吃苦受累,甚至有生命危险。这不仅是围城效应,更是她们在余生的所想所爱,是他们的信仰和爱的趣向所致。精神生活的幸福感往往大于物质钱财,这就是常说的精神世界。这都是人性所然,人皆有之!

同理,凤凰城地区中国文化城虽然不是古建筑,没有悠久的历史,但是它的精美,它所象征的中华民族文化和在海外所展现的意义之重要,与古建筑共有同功同曲之效,深受华人和其他祖裔的喜爱和赞誉。这也充分表达了华人华侨的拳拳赤子之心,深深家国情怀。这也充分解释了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们自觉起来保护中国文化城,奏响了波浪壮阔的、深入人心的、意义深远的、响彻世界的历史乐章!这充分显示了人类的爱美之心,大爱之心人性的伟大光芒!

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那就是“爱屋及乌”。这是一个出自《尚书大传·大战》汉语成语。意思是指因为爱一个人而连带他屋上的乌鸦都一起爱,比喻爱一个人而连带地关心到与他有关的人或物。海外华人爱祖国爱祖国人民,就必然爱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和历史。

   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精神,那就是历史担当的责任感。这就要求我们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与气度,珍视和弘扬中华民族创造的灿烂文明,同时善于汲取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翻开中国历史的篇章,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地吸引和感动着它的海外炎黄子孙。“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所以,六年前的凤凰城地区华人华侨保护中国文化城的伟大抗争是在保护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是远离故土的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思乡之愁!

涉及到政治的问题,参入到政治斗争是有风险的。经历过大陆历次政治运动的人们心有余悸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总有一些中华民族的脊梁敢于直面不平的世界,敢于亮剑说真话,敢于牺牲自我为真理而战!六年前,在凤凰城地区华人华侨保护中国文化城的伟大抗争中,我们看到了民族的精英,看到了后继有人和民族的希望,有理由相信海外华人维护合法权益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的那一天!

向六年前参加凤凰城地区华人华侨保护中国文化城的伟大抗争的同胞致敬!纪念海外华人维护合法权益的斗争的历史丰碑,必将有你有我有我们凤凰城地区华人华侨的闪光的名字!

往事历历在目,六年刻骨铭心。让我们在心里燃起烛光,纪念这个伟大的历史事件!

 

打开微信扫一扫
点击右上角分享
此文章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