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俄明州的“中国玛丽”

亚利桑那华人历史协会 张肇鸿

在美国西部,有中国女性被称为“中国玛丽”,但很难找到她们的真实的姓名。19世纪和20世纪的种族主义偏见意味着中国人经常被排除在外,或者在报纸或书面报道中没有名字。在历史记录中,中国妇女更是隐形的。

大多数美国人在生活中,常常把中国男人称为“约翰”,把中国女人称为“玛丽”,而不是称呼他们的中文名字的译音。有一位“中国玛丽”在亚利桑那州的墓碑镇,成为了该镇华人社区的“唐人街的女皇”。

在怀俄明州的埃文斯顿镇,也有一位“中国玛丽”,她被确认为“阿袁” (Ah Yuen)。“袁”(Yuen)是广东人的姓氏。由于中国人把姓氏放在名字之前,所以姓氏经常被错误地列为官方文件上的名字。“阿”是一个中文前缀,加上人名的缩写来表示熟悉,基于此,“阿袁”很可能不是她的名字。

正如犹他州历史部的Christopher Merritt在“阿袁”的传记中所解释的那样,美国联邦人口普查局的记录显示,她大约在1863年左右抵达美国。她可能在1848年至1854年间出生在中国南方。这将使她在美国长途旅行时显得相当年轻。

阿袁的美国之旅很可能并不愉快。中国移民通常坐在驾驶舱里,驾驶舱是存放货物的船的下层甲板。这些乘客往往被数百人安置在一个大货舱里。床通常是一排排大的共用铺位,铺着稻草床垫,没有床单。旅行者的隐私和安全受到限制,卫生条件不足,食物匮乏。这次航行可能需要几个星期。

她为什么来美国还不清楚。我们确实知道,19世纪40年代至19世纪60年代,生活在中国的人们正面临着内战、失业猖獗、土地和财富被剥夺、饥荒以及沿海城市人口过剩带来的暴力。中国的女孩处于更不利的地位。

中国面临经济困难和饥饿的家庭往往决定把女儿卖到海外,不仅是为了生存,也是希望给她们更好生活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女孩出于孝顺而接受了家人的决定,并允许自己被卖给中国的“劳务承包商”。也许阿袁就是其中一个女孩?她的出生和移民日期与那个时期一致。

由于女儿无法提供养家糊口或继承祖名所需的艰苦体力劳动,她们被认为不如儿子,因此是可以牺牲的。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男人在没有妻子的情况下移民到美国,一个自然的卖淫市场应运而生。

一些更有魅力的女孩没有被迫卖淫,而是“幸运”地成为富有主人的妾氏,这些主人可能会对她们很体面,尽管如果她们不讨好,她们的主人可以把她们送回拍卖场。然而,大多数女孩确实忍受了卖淫,最终进了为中国男性保留的高级妓院,或者在“小屋”里,她们以25到50美分的价格为从水手到十几岁的男孩再到醉汉的任何人提供服务。

阿袁可能是其中一个幸运儿。根据怀俄明州档案馆的一本工程进展管理局时代的传记,她是一位异常美丽的女性。据说这是阿袁的照片。位置和日期未知。图片来自怀俄明州埃文斯顿尤因塔县博物馆的藏品。

阿袁的人生故事表明,她和许多中国移民一样,在旧金山开始了她的美国之旅。在某个时候,她在丹佛,但她的那段历史仍然是个谜。

1868年,她在怀俄明州的贝尔河市当厨师。此时,她可能已经结婚,是嫁给了一名铁路工人,因为在横贯大陆铁路的建设过程中,贝尔河是一个轨道尽头的城镇。她回忆说,1868年11月19日,在一名为铁路工作的谋杀嫌疑人被私刑处死后,她目睹了现在被称为“熊河城暴乱”的事件。这名被私刑处死的男子的朋友反抗治安维持者,小镇爆发暴力冲突。16人死亡。在以后的生活中,她会向感兴趣的人展示一条埋葬尸体的长沟。

到19世纪80年代,她住在犹他州的帕克城,当第一条进入该市的铁路部分由中国工人建造时,那里就形成了唐人街。阿袁和丈夫开了一家商店,向当地劳工和欧洲裔美国人出售中国商品。那里的生活可能让这对夫妇感到不安。根据《犹他州历史百科全书》上的一篇文章,早在20世纪头十年,帕克城的华人就成了零星的、受种族偏见的受害者。

在这位丈夫去世后,阿袁于1900年左右搬到了怀俄明州埃文斯顿以东约65英里的地方。她可能已经40多岁或50出头了。为什么选择埃文斯顿?也许是机会在召唤。这座城市已经失去了野性。

当阿袁到达时,联合太平洋公司与太平洋水果公司合作,在铁轨和熊河之间开发了一个冰库。联合太平洋公司还建造了一个砖砌仓库来取代第一个木制仓库。不久之后,埃文斯顿就有了联邦法院和邮局。该镇甚至拥有美国为数不多的中国寺庙之一,被称为“乔斯之家”,它建于1894年。1922年,当埃文斯顿的唐人街被烧毁时,大火烧毁了这个中国寺庙。许多华人此时已经离开了埃文斯顿,但阿袁是少数留下来的华人之一。

搬到怀俄明州的埃文斯顿之后、阿袁再度两次结婚。她最后的丈夫是一名园丁,被称为“摩门教徒查理”,她可能在20世纪20年代末结婚的。他的名字被记录为洛克龙聪(或钟),他的出生年份为1862年。 Findagrave网站上有一个条目,他被赋予了“因为他很好地融入了当地人”的绰号。他于1881年移民到美国。他被描述为一个身材矮小的人,因为用两根长杆支撑的篮子在镇上运送大量蔬菜而被人们铭记。有时他会让孩子们坐在篮子里。他很受欢迎和信任,以至于他被允许在人们晚上外出时,可以进入他们家而留下蔬菜。

WPA的传记指出,阿袁性格开朗,英语说得很流利,在旧金山、丹佛和帕克城听她演讲的人都很高兴。她成了埃文斯顿镇上的人物之一。游客们要求给她拍照,她为此收取了10美分。反过来,她又付给埃文斯顿的孩子们一角钱,因为他们从熊河带来了鱼给她。她喜欢赌博,甚至在去世前接受了多年的县府的援助。传记中说,她有三个孩子,但没有提及他们的名字或下落。

阿袁与她的第三任丈夫,约1930年。图片档案:中国玛丽,美国怀俄明州大学美国遗产中心。

在埃文斯顿度过了她的余生,直到1939年1月13日在她的小房子里去世。她在埃文斯顿是一位受人爱戴的人物,她的追悼会上有许多镇上的居民参加,尽管她的墓地在埃文斯顿公墓的贫民区,但她的坟墓是有标记的,这是城市提供的。这里并且有一条“中国玛丽路”。

阿袁故事虽然在很多方面都很神秘,很难想象阿袁在祖国和在美国所经历的艰辛。无论如何,她带着良好的精神和对生活的明显热情踏上了旅程。

(本文由AHC Simpson档案管理员Leslie Waggener提供。)

 

原著:Ahcadmin, 张肇鸿编译

编者按:看到上面这张相片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想起了 亚利桑那“中国玛丽”,她在墓碑镇并没有留下文字资科和相片,但却有一张留传甚广的相片被人们所熟知,并广泛应用在报刊杂志以及纪录片等媒体之中,虽然这只是一个文学创造的形象,但早已经是深人民心。

那么,这个墓碑镇“中国玛丽”的原型是谁呢?当看到上面这位或者已经有七十岁的怀俄明洲的“中国玛丽”时,她依然是那么的雍容华丽,如果倒退廿年,五十岁的她,与墓碑镇的“中国玛丽”是不是有着神似甚至形似的美丽外貌 ?!

这两位来自中国的玛丽,有着许多相同的经历,都是华人成功的移民典范。如果怀俄明州埃文斯顿的“阿袁”真是亚利桑那州墓碑镇“中国玛丽”的原型,那就是最好不过的艺术形象!

打开微信扫一扫
点击右上角分享
此文章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