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瑪麗:多面的女人,没有名字的女人

亞利桑那華人歷史協會 张肇鸿

“中国玛丽:多面的女人,没有名字的女人”, 这是笔者见到对美国殖民主义者向西部推进时所犯下的暴行,进行最一针见血的批判文章之一。“阅读中国玛丽”发表在2021年5月19日的Le Ems Machine 网站上。

作者leems在文章指出:“我回到“狂野西部”和拓荒者的故事中,寻找那些可能因为性别、文化和种族而被从历史书上删除的女性。不乏对那个时代、看似无法无天的社会以及粗暴的罪犯转变为英雄的浪漫故事。它们转移了我们对东海岸殖民者向西推进时所犯下的许多暴行的注意力,他们与土著交战,大肆破坏土地,以便将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一切都据为己有。恶劣和动荡的环境意味着人们不得不与超出我们想象的事情作斗争,有时由于他们的商业头脑、诚信和决心而声名鹊起。“中国玛丽”正是这样一个人。 但是,她们又是多个人。

在《排华法案》以及随后禁止华人移民美国的立法期间,美国针对华人的种族主义行为从屠杀到看似礼貌的贬低行为的《排华法案》。尽管在中国禁止移民之前,许多生活在中国的人还是前往到美国,以躲避 1840 年代至 1860 年代的内乱、失业、飢荒和沿海城市人口过剩带来的暴力。

中国男性经常在没有妻子的情况下移民到美国,中国的一些家庭决定将女儿卖到卖淫机构,以避免飢饿,并为女孩提供新国家可能提供的机会。在寻找有关墓碑镇中一位名为“中国玛丽”的女性的更多信息时,我在怀俄明州和阿拉斯加又遇到了几个,并发现中国人经常被称为“中国玛丽”或“中国约翰”,以便让白人免于了解自己真实姓名的麻烦。

我无法充分表达这让我有多困扰。否认某人的名字最终是一种侮辱和极其残忍的行为。这是一种抹除。可能有数以千计的中国玛丽和中国约翰完全因设计而消失在历史之中。今天要探讨的是“中国玛丽“的生活,可能都不是她们的真实的姓名。“

“Mary Bong”(Wikimedia Commons)

这位在阿拉斯加锡特卡(Sitka),被称为 “China Mary ”或者“Mary Bong ”的女性,出生于中国广东中山县的石岐镇。

笔者查到“Bong”是粤语“彭”姓的发声,所以本文姑且把”Mary Bong”称为“彭玛丽”。

1935年,彭玛丽向一名报纸记者报道过自己,她13岁时离家出走,前往美国。在意识到自己面临的移民限制后,她抵达加拿大并留在温哥华,直到与出差的锡特卡居民吉邦 (Gee Bong) 交上朋友。

彭玛丽在 15 岁时结婚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正如她向记者讲述的那样:“我了解到,如果我嫁给一个拥有移民文件的男人,我就可以作为他的妻子进入美国。我喜欢我来自阿拉斯加的新中国朋友,所以我嫁给了他。”婚后,她帮助丈夫经营麵包店和餐厅,在那里她被称为“中国玛丽”。

根据彭玛丽自己的讲述,她学会了居住在锡特卡周围土著人的特林盖特语,并为他们担任助产士。也正如她在採访中暗示的那样,尽管这不是土著妇女的唯一选择,但与白人男性主导的诊所相比,她与一些特林吉特妇女建立的关係,可能使她成为土著妇女最有吸引力并获得帮助的选择。

彭玛丽的丈夫于 1902 年去世,为她和她的两个女儿留下了一些小钱。她租用了餐厅设备一段时间,然后将其出售并开始为自己建造房屋。她还担任女佣,并在家中创办了一家洗衣店。

1903 年,她与李星( Sing Lee) 结婚,她是透过第一任丈夫的餐厅生意认识的。第二次结婚后不久,她就送大女儿凯瑟琳去维多利亚上学。但在去那里的路上,凯瑟琳生病并去世了。 彭玛丽带着她最小的女儿安娜 (Anna) 跟随她的第二任丈夫来到芝加哥,为最近的矿业繁荣提供业务。在那里,透过李星的生意往来,她结识了瑞典裔芬兰移民弗雷德·约翰逊( Fred Johnson),她于1909年与李星离婚,并且在以后的採访中不会承认这段六年的关係。

她和约翰逊回到锡特卡并开展了许多生意。他们一起经营“Mary Bong”的洗衣店,然后获得了一块土地来开设水貂养殖场。后来他们租了一座小岛建立了狐狸养殖场,并在拖钓船上工作。

当弗雷德·约翰逊的健康状况恶化时,女儿安娜住在安克雷奇。根据彭玛丽自己的说法,她是该地区第一位女性“巨魔”,因为她在锡特卡联邦监狱担任看守,直到她因长期患病被送进先锋队的家庭医院。安娜搬回锡特卡帮助母亲康复,直到 1958 年玛丽邦再次住进先锋医院,几週后她在那里世。

(张肇鸿编译)

参考文献:

1.https://theleemsmachine.com/bean/blog/2021/05/19/china-mary-woman-of-many-faces-women-with-no-names/

打开微信扫一扫
点击右上角分享
此文章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