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薮薇集》:说兔

张肇鸿

有句成语叫做“扑朔迷离”,原是指把兔子耳朵提起,雄兔会扑腾不停,雌兔会眯上眼睛,而在地上跑的时候雌雄难辨。后来形容事物错综复杂,不容易看清真相。

这句成语源自《木兰诗》结尾的那一句:“雄兔足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

《木兰诗》是中国南北朝的一首乐府诗歌。木兰从少习骑,长而益精。值可汗点兵,因其父名在军书中,而老父病不能行。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溯黄河,度黑山,转战驱驰十二年,数建奇功。

木兰从军体现了木兰的保家卫国英雄气概,也有孝敬父亲的女儿情怀。

从军十二年,军中的同袍为何对木兰雌雄莫辨?确实有点令人费解。笔者查到另一些资料,说是木兰从军后从事的是差役(古代传递军事情报和公文的人),独来独往,途中只在驿站休息和换马匹,有房间供单独使用,所以外人难辨木兰“雌雄”的真相。

兔子的雌雄性别在幼时也是难以辨识的。兔科共有9属42种,为草食类动物,夜间行动,有管状长耳、簇状短尾,两条前肢较短,而后肢较长且强健有力。

早在六千万年前,有一种被称为攀援始祖兽的生物,后进化为始祖兔;到大概三千万年以前,始祖兔进化为野兔,而野生的兔子直到三千年以前,才逐渐被驯化为家兔。

野兔至今在全球仍有几十个亚种。它们适应多样环境,食性很广,包括各种杂草、植物的种子和果实,以及树木的枝叶和嫩皮。野兔最爱吃植物的嫩叶,但并不包括胡萝卜。因为胡萝卜是人类种植的作物,野兔在野外能采食到的机会并不多,另外,胡萝卜糖分较高,也不适合家兔的消化系统。

兔子为什么有“三瓣嘴”“红眼睛”“顺风耳”呢?

兔子拥有发达的门齿,帮助其啃食各种草类、草根以及树皮。三瓣嘴最有利于将它们将门齿及时、无障碍地翻出来使用。

而兔子的“红眼睛”并不是普遍性的。通常大部分白色兔子的眼睛是红色的,但还有黑色、蓝色、灰色等多种。红色眼睛的兔子令人喜爱,从进化论角度上来说,兔子眼睛的颜色是根据生活的环境变化而生成的,并且具有遗传性。

兔子有“顺风耳”,对声音非常敏感,这对耳朵就像它们自带的“雷达”,耳内的密毛恰如天线一般。只要把两只耳朵高高竖起并稍作转动,数十米外的微小声音都会被兔子灵敏地收入耳中,这样它们就能及时发现危险并逃跑。

兔子生性谨慎、胆小,只有在休息时才会把耳朵耷拉下来紧贴在颈背上。有人说抓兔子就要抓耳朵,其实抓住它们的耳朵时,兔子会停止挣扎,也许是希望自己的“雷达”不要被破坏了吧。

野兔喜欢打洞,但不喜欢长时间地待在洞中,而用借洞来逃生。在被天敌追杀过程中,野兔的奔跑通常不是盲目的,它们在平常活动中摸清了地形,就算不是自己挖的,它们也都提前去“熟悉”过,甚至会时不时再去“熟悉”一下。因此,当被敌害追击时,野兔通常都能迅速准确地逃入附近的地洞中。

“狡兔三窟”的成语最早出自于《战国策·齐策四》,现在多用来比喻隐蔽的地方或方法多。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六畜”之外还有“六兽”,兔子就是“六兽”之一,是人们捕猎的主要对象。《诗经》里有三首诗与野兔有关。《瓠叶》中说:“幡幡瓠叶,采之亨之。君子有酒,酌言尝之。有兔斯首,炮之燔之……”描述的就是猎人打到野兔拿来下酒的欢乐景象。

家兔的祖先不是野兔,而是野生的穴兔。穴兔原产于欧洲,部分经由“丝绸之路”去到中国。中国的野生幼兔易患佝偻病,没法繁殖。可以说,全球的家兔均由穴兔驯化而来。

英语中称呼家兔是Rabbit,野兔则是Hare。穴兔刚生下来的幼仔身上是光滑无毛的,因为它们多喜欢待在洞里,野兔刚出生的幼仔却是有毛的,它们多在地表活动,生下来不久就要到处跑动。

兔类有许多濒危品种,因失去栖息地及猎杀,还有持续不断的山火、过度放牧、伐林破坏环境等等因素所至。

笔者以为,兔子是人类和禽兽弱肉强的对象,是动物界食物链中最低端的动物之一,它没有以牙还牙的能力,只能靠拼命奔跑来逃命,用努力繁殖来防止种类的灭绝。兔子是以献身精神来维持自然界生态平衡的一个物种。

女儿薮薇年幼时,我们买了许多附有录音带的“看图讲故事”书籍,并播放给她听,她自幼最喜欢的就是小白兔。

直至长大后,她也常去兔子房作义工,家中的摆设也多有关于兔类的艺术品。

薮薇还把带有兔图案的衣裳穿在身上。她了为孩子们培养爱心,热爱小动物,让他们照顾好残障的小兔。

唐代诗人王建有一首写小白兔的诗:“新秋白兔大于拳,红耳霜毛趁草眠。天子不教人射击,玉鞭遮到马蹄前。”此诗赞美幼小的兔子“睡态”可掬,令人可爱,劝导人不要随意伤害兔子。

2024年1月25日

打开微信扫一扫
点击右上角分享
此文章到朋友圈